English

凝聚人心奔小康

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典型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谢纳 我有话说

毛公村是辽宁省抚顺县石文镇的一个偏僻山村。1999年,这个村的村民在党总支带领下,又取得了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:国庆前夕,毛公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;年终,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近亿元,人均收入4500多元。和沿海发达地区比,毛公村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算很高,然而,翻开毛公村的历史,人们可以看到,八十年代初,这里还是个“吃粮靠返销,花钱靠贷款”的穷山村。仅仅10多年时间,毛公村就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。毛公村的巨变,是我国农村改革开放进程的缩影,也是毛公村党总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出的硕果。

义无反顾奔小康

1986年,毛公村新一届党总支和村委会组成时,村干部们接下的是一个穷家底。当其他地区乡村企业异军突起的时候,毛公村却没有一家工厂,集体经济十分脆弱。党总支书记赵世龄在党员和群众期待的目光中上任了,他把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作为奋斗目标。村干部们在认真分析毛公村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不利因素的基础上,提出了“以稳定农业为主,拉动多种经营生产;以抓村办工业为主,拉动第三产业发展;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,推动私营个体企业”的发展战略。

一次,赵世龄听说抚顺市某单位有一套塑料集装袋加工设备,想找合作伙伴。他如获至宝,接连几天到这个单位商谈,介绍毛公村的优势和发展村办企业前景。对方被他的诚意所感动,答应与之合作。在筹办集装袋厂的节骨眼上,村干部出现了分歧,有人担心搞不好赔进去,没法向村民交代。赵世龄给大家吃定心丸:厂子搞赔了,我来兜着;挣了,是集体的。村干部看赵世龄信心十足,胆子也壮了。他们想方设法,筹集了3万元办厂资金,利用村里几间破旧仓库,终于办起了毛公村的第一个企业。赵世龄又几经周折,找到当时在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当总经理助理的塑料制品专家唐亚辉,请他来领办集装袋厂。一直在寻找施展才能机会的唐亚辉,欣然允诺。他来到毛公村后,把乡镇企业的灵活机制与外资企业的管理经验有机结合起来,并扩大了生产规模,建成一条技术先进的生产线,产值和利税迅速增长。

村办企业初战告捷,党总支又把发展村域经济的目光瞄准当地资源。毛公村北面的大碾盘山是一座储量丰富的铁矿山,赵世龄和村干部们商议,让沉睡多年的矿山为毛公村致富做贡献。他们一面办理申请开采矿山的手续,一面请专家论证、设计。一个发展村域经济的新战役开始了,村干部们身先士卒,带上铺盖在山上安营扎寨,赵世龄一连30多天没有下山,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指挥施工。在灌注水泥桩的关键时刻,村民们顶着倾盆大雨抢工期,赶进度。全村上下同心协力,仅用了半年时间,就建成了一座年产3万吨精矿粉的铁矿。投产那天,村民们用松树枝在矿上搭了一座牌楼,写了这样一副对联:开弓没有回头箭,义无反顾奔小康。横批:勇往直前。铁矿的投产,使毛公村的村域经济又增加了2700多万元的年产值和400多万元的利税,在矿山就业的150个村民,年收入达万元左右。

与此同时,毛公村加大了科技兴农的力度,组织村民学习科学技术,发展高效农业,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,在全村形成了“山上种板栗、庭院养肉鸡、个体搞运输、大棚种香菇”的农业经济发展格局。如今,毛公村90%的劳动力在村办企业就业,村办企业和高效农业成为村民们奔小康的通途。

让健康有益活动占领思想阵地

经济的发展,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课题。毛公村党总支针对村里情况发生的变化,把教育群众和管理群众结合起来。他们着重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思想教育:帮助村民克服因循守旧、小富即安的思想,树立竞争、进取、效益效率等新意识、新观念;开展权利、义务教育,引导村民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,自觉履行对党、对国家、对社会、对人民各项应尽义务;加强对村民的民主法制观念教育;加强对村民的唯物论、无神论教育,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围绕这几个方面的思想教育,多方面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,使村民们在参与中受到教育,得到提高。

近几年来在全村开展的普及文明户活动,在加强对村民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。全村100%的农户参与此项活动,90%的家庭分别评上了文明户、双文明户和双文明标兵户。各档次的文明户每半年评选一次,动态管理,评选标准符合农村实际,群众看得见摸得着。每次评选都确定一个侧重点,如解决不思进取问题,解决法制观念不强问题,评选过程也是村干部对全体村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。“文明户”的标牌虽小,但它在村民心中的份量却是沉甸甸的,村民们说:别看标牌不值几个钱,可真管用,它像一面镜子,照出你的家风,你的为人。有个村民,曾有不守法行为,她家因此没有评上文明户。这个村民自尊心受到冲击,痛哭流涕。她在丈夫陪同下来到村委会,承认了自己的错误,表示要痛改前非,遵纪守法。自那以后,她改过自新,靠勤劳致富。经过一段时间考察,她家被评为文明户,全家人喜笑颜开。

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,毛公村建立的一些群众组织成为党总支的得力助手。老年人协会负责维护老年人的合法利益,妇女禁赌协会负责监督、制止村里赌博活动,为稳定社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。有一对夫妇不能很好地赡养老人,老年人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,来到他们家,对这对夫妇进行教育,还请来法院的干部为他们宣讲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》。情与法的感化,使这对夫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以实际行动尽赡养老人的义务,孝敬老人。有段时间,在农闲季节总有一些村民打扑克搞小赌博,妇女禁赌协会的成员首先管好自己的家属,然后把参与赌博的人召集到村部,对他们进行《治安管理处罚条理》等法律法规教育,很快刹住了赌博歪风。

在毛公村采访,我们看到这里的村干部还十分重视思想文化阵地建设,为活跃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。村里建立了党员活动室、老年活动室、青年活动室和文化广场。全村还建立了30个文化中心户,茶余饭后,邻里们聚在一起,交流生产技术,唠唠致富的信息,唱唱卡拉0K,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。共产党员王忠海致富以后开了饭店和舞厅,他家是村里最大的文化中心户,农闲季节每逢晚上和节假日,他经营的舞厅都免费为乡亲们开放。健康有益的活动占领了思想文化阵地,陶冶了广大村民的情操,封建迷信活动和各种陋习就失去了立足之地。在周围几个村“法轮功”活动比较猖獗的时候,毛公村没有一人练“法轮功”。邻村有几个“法轮功”组织者曾几次到毛公村试图拉拢村民习练,均被拒之村外。

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

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,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,是毛公村党总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好传统。党总支书记赵世龄常说:作为村级党组织,就要关心群众疾苦,为群众解难,帮政府分忧,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。

1995年7月,毛公村遭到百年不遇的洪灾,肆虐的洪水顷刻之间冲毁了道路、河堤和桥梁,许多村民房屋被淹,生产、生活遇到了极大困难。灾情发生时,赵世龄正在村外办事,洪水阻断了交通,他心急如焚,一气跑了30多里路赶回村里指挥抢险救灾。洪水刚刚退去,村干部们不顾自家的损失,先帮群众安排好灾后生活。第二年,村里投资36万元,修了一座70米长的拱桥,接着又投资20多万元,修整了河堤和村路路基。洪水使毛公村小学的25间校舍成了险房,村里自筹50万元,又得到市、县政府资助,建起一座1500平方米的教学楼。学校主体工程完工时,取暖设备还缺10多万元资金,赵世龄决定卖掉村干部使用的唯一一辆轿车,为学校建了锅炉房,使师生在冬季能用上暖气。之后村里又给学校购置了电脑和其他教学仪器设备,毛公村小学成为全市农村条件最好的学校之一。

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,毛公村村民的生活福利条件也不断改善:从1994年至今,村里连续6年出资为村民办理家庭财产保险;1995年,村里投资建了液化气供应站,为每户配发了液化气罐,方便了群众生活;村里还投资4万多元,使程控电话通到毛公村,现在全村每3户人家就有1部电话。为了鼓励学生成才,从1996年起,毛公村建立了奖学金制度,对有突出贡献的班主任老师也给予奖励。

加强党员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,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是毛公村党总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。党总支书记赵世龄一直注重班子的自身建设,着重抓了3项工程:一是班子的理论武装工程,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、教育村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,突出强调村干部要先学一步、学深一步,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;二是班子的形象工程,提出了“群众向党员看齐,党员向干部看齐”的口号,让村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成为群众的表率;三是放心工程,增加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工作的透明度,实行村务公开,制订干部勤政廉政制度,村里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交村民讨论,对于一些群众关心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,做到公开、公正。他们还发挥党员人数多、思想基础好的优势,在全村开展了“党员责任组”活动,把每10户村民分成一个村民小组,由一名党员任组长,负责做好组内村民的思想教育等各项工作。对组内群众工作完成不好的,党员要承担相应责任。这项活动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,密切了党群、干群关系,收到很好效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